English

掌声,再次响起

记者日记
2001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

三月十五日晴

连日的晴好天气,令人神清气爽。早晨,当我走出家门时,但见屋外的柳树上已缀满点点新绿,路边的小花也平添了不少鲜艳。新世纪第一个春天真的特别温丽可爱,生机撩人。

今天,历时11天的大会就要闭幕了,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里人头攒动,笑声朗朗。我一眼看见了满头银发的彭复生代表。“你好久没来重庆了吧?我们那里变化可大了,修了很多桥,很多路”,他急切地向记者描述道,脸上洋溢着笑意,“我们热切地盼望‘十五’计划早日实施,西部大开发尽快展开。再过五年,你再来重庆,可能就不认识了。”

王荣轩代表背着手在大厅里若有所思地走着,我走上前去把一份材料还给他。这是几天前江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时,王荣轩发言留下的一份讲稿。“这份简短的讲稿我足足准备了两个小时。”这位四川省委常委、成都市委书记对我说。讲稿中的几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:“我们要以创新创新再创新,落实落实再落实的精神,投身到西部大开发和跨越式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去。”

王荣轩表达的是人民代表的心声。

下午3点多,大会通过决议,批准“十五”计划纲要和朱总理关于纲要的报告。掌声,热烈的掌声,再次在人民大会堂响起。

“十五”计划纲要描绘的宏伟蓝图凝聚着中国人民新世纪新的发展梦想,这份蓝图在西部人民的心中具有特别的份量。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说:“过去的青藏公路打破了西藏长期的封闭状态;今天青藏铁路的修建,将把西藏带入现代文明,带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。”

下午4点30分,大会闭幕式后,朱总理再次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。三年前,也是在这里,他深情地说:“不管前面是地雷阵,还是万丈深渊,我都将一往无前,义无反顾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”今天,面对记者们的提问,他再次表达了共和国总理的这一赤子情怀。

走出雄伟的人民大会堂,已是华灯初上,满目辉煌。天安门城楼沐浴在春夜的月光里:一个世纪前,它目睹了落后的中华民族国破家亡、任人宰割的悲惨遭遇;一个世纪后的今天,它将见证迈向现代化的中国怎样实现民族伟大的复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